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登革熱防治三部曲「孳生源清除、醫療診斷、居家防蚊」 防治登革熱宣導片上線!呼籲雨後落實「巡、倒、清、刷」

發布日期: 2023-08-09  發布單位: 衛生局
高雄市政府聯合醫界醫師及學者教授共同拍攝登革熱防治宣導影片,推出防蚊三部曲「孳生源清除」、「醫療診斷」、「居家防蚊」,呼籲民眾加強孳生源清除,並落實防蚊措施,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首部曲-「孳生源清除」( https://youtu.be/Sd1URGDmJEc )宣導影片橋段,以新聞播報與連線報導的創意呈現,由市府發言人周璟瑜連線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帶來詳盡說明。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一拿起麥克風即展現專業,戶外連線架勢十足,清楚說明防治登革熱的重點;發言人周璟瑜表示,宣導影片以新聞播報的節奏,搭配畫面示範,讓市民朋友更能了解清除登革熱孳生源的重要性,並加深記憶點,呼籲大家一同落實防蚊四招「巡、倒、清、刷」。

二部曲-「醫療診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cobCn2nGw )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林俊祐醫師及市立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醫師,以醫師專業角度共同呼籲登革熱流行期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痛、皮膚紅疹等症狀,應務必儘速前往高雄市545家登革熱合約醫療院所(https://gov.tw/146 )就醫並告知醫師活動史,也提醒醫師夥伴們,務必落實T.O.C.C.問診,並加驗NS1快篩通知轄區衛生所。市民朋友如出現嘔吐、黑便、嗜睡、流鼻血、或嚴重腹痛等症狀,是登革熱重症警示的徵象,未及時就醫死亡率高達50%!特別是曾感染過登革熱、糖尿病、洗腎、癌症都是重症的高危險群。

末部曲-「居家防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IyZXPmFXU)再由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徐爾烈教授與國立高雄大學白秀華教授以自身專業介紹防蚊措施,說明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為登革熱病媒蚊,叮咬的高峰期於上午9-10點及下午4-5點,在戶外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建議使用經政府核可含敵避、派卡瑞丁的防蚊液,注意家中紗窗紗門有無破損,睡覺時可使用蚊帳、使用電蚊拍等滅蚊用具。
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上升,衛生局呼籲市民朋友共同轉發登革熱防治三部曲,與親朋好友分享落實防疫小撇步,在登革熱防治的關鍵時刻一同維護社區安全及自身健康。




高市府發言人周璟瑜與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聯手宣導防範登革熱並示範防蚊四招「巡、倒、清、刷
瀏覽人次:4,90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9 09:12: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