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專區介紹

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專區

專區簡介
緣由: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子宮頸癌分別為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九位及第八位,每年約4千多名婦女發生子宮頸癌(含原位癌及侵襲癌)威脅婦女健康。研究實證,子宮頸癌主要是因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致,為預防子宮頸癌,除安全性行為外,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亦主要用於預防HPV的感染。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上市的HPV疫苗均可預防主要型別HPV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子宮頸癌。為防治子宮頸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建議HPV疫苗應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對9-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者,施打較有效,目前全球已有111個國家將其納入國家接種計畫,另WHO發布全球消除子宮頸癌策略,當子宮頸癌發生率小於每十萬人口4人,子宮頸癌將不再視為公共衛生問題,WHO並提出2030年消除子宮頸癌之90/70/90目標:(1)90%的女孩於15歲時接種HPV疫苗、(2) 70%的女性在35歲前接受高效能的子宮頸癌篩檢,到45歲前再次篩檢、(3) 90%被確診為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或癌症)的女性能得到治療及照護。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108年底全面推動國中女生公費HPV疫苗接種服務,希冀藉此能免除我國婦女受到HPV感染所造成的生命威脅。

計畫目的:
為降低國人子宮頸癌及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以下簡稱HPV),相關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除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宣導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進行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外,為加強子宮頸癌症早期防治工作,108年度起提供國中女學生全面進行公費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