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登革熱國際疫情嚴峻 境外移入風險倍增 呼籲市民及醫療院所保持警覺,有症狀速就醫、驗快篩 前鎮「籬仔內」病媒蚊密度高,請民眾配合防治工作環境整頓「巡、倒、清、刷」

發布日期: 2024-03-19  發布單位: 衛生局
依據國際疫情資料顯示,近期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病例數高於去年同期,而自今年以來全台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數已達34例,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2倍,高雄市目前境外移入2例確診個案。另高雄市本週(3/12-3/18)新增確診前鎮區竹內里1例,防疫團隊針對該里別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發現78處積水處,其中12處已經孳生病媒蚊孑孓(陽性率達15.3%)並捕獲27隻斑蚊,顯示病媒蚊密度高,陽性態樣包含水桶、花器、底盤、頂樓水生植物盆栽、水溝等。該里已於今(19)日完成家戶室內外地毯式孳生源檢查及化學防治。
衛生局表示,環境中只要0.5公分積水就能孳生埃及斑蚊,且近期氣溫環境適合病媒蚊快速生長,請民眾每週針對住家室內外進行「巡、倒、清、刷」澈底清除可能積水孳生病媒蚊的容器及積極清除髒亂堆積物,避免提供蚊蟲孳生與躲藏的空間,積極參與日常的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才能有效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遏止登革熱疫情發生。如經查獲孳生病媒蚊幼蟲,最高處新臺幣15,000元罰鍰,並公布違規態樣及地點於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市民朋友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前往高雄市542家登革熱整合式醫療合約院所( https://gov.tw/146 ),尤其是自登革熱高流行風險國家入境的旅客,並應主動告知醫師TOCC,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詢問就診者的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並善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和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適時採取相關防疫工作。




屋頂盆栽積水孳生大量病媒蚊孑孓
屋頂盆栽積水孳生大量病媒蚊孑孓
防火隔間查獲水桶積水孳生大量病媒蚊孑孓
防火隔間查獲水桶積水孳生大量病媒蚊孑孓
瀏覽人次:271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9 17:50: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