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專區介紹

病人自主權利法

專區簡介
    
     
      
       基於對生命尊嚴的重視與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我國制訂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有別於「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可拒絕醫療選項更多,另外適用對象不僅限於末期病人,更擴大為五大類臨床條件之病人,包含:
        (一)末期病人
        (二)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
        (三)永久植物人狀態
        (四)極重度失智
        (五)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
            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
       病人自主權利法自108年1月6日施行,經民法修法後,112年起滿18歲的成年人,可至本市14家諮商機構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專業醫事人員、家屬或醫療委任代理人共同討論自己未來想要之醫療選項,並將討論結果簽署成書面「預立醫療決定」
。未來如果經確診符合五大臨床條件時,即便病人當下失去意識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亦可按事先簽署之預立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減少無效醫療,確保尊嚴善終。如有相關疑問,請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08-545或洽本局醫政事務科邱小姐07-7134000#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