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專區介紹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專區簡介

糖尿病是一種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及早發現,及早療護,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腦血管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所幸,許多研究發現,透過良好的醫療及照護,可有效預防及延緩糖尿病人併發症的發生。為使糖尿病人不因所在地醫療資源的差距,獲得不同的醫療保健服務,衛生福利部於民國80年,推動糖尿病人保健推廣機構(以下簡稱保健機構)計畫,鼓勵各醫療院所結合所內相關之醫事單位及人員設置保健機構,加強對糖尿病人整體之照護;民國85年引進英國糖尿病共同照護〈shared care〉理念,希望能經由各級醫療機構相關醫療專科、專業之整合與共享,共同制訂作業規範、轉診、品質監控等準則,進行病人登錄,施予衛生教育;另為確保共同照護網內各層級的照護水準能趨於一致,故推動醫事人員認證制度,該精神在於激發醫事人員主動接受繼續教育,希望藉由各種經過訓練的專業醫事人員間的團體合作,提供病人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服務,以降低或延緩糖尿病患併發症與合併症的發生。

   另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亦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係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為基礎,參與方案須依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之規定,組成照護團隊,並經縣市共同照護網之認證後,向中央健康保險署申請加入。希望建立以整體性與連續性為原則之新支付制度,朝簡單、可行性高之方向設計支付誘因,鼓勵院所參與共同照護網認證及運作,同時建立品質監控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