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2024年高雄智慧城市展登場 打造綠色醫療雙軸轉型  雄健康4.0共照雲服務升級 展現AI智能健康管理 各院聯手設置智慧醫療館 邁向綠色精準醫療目標

發布日期: 2024-03-21  發布單位: 衛生局
2024年高雄智慧城市展今(21)日於高雄展覽館盛大舉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高雄主題館」以健康照護面向展出「雄健康4.0共照雲」成果,並結合高雄市各醫學中心、市立醫院及國立中山大學等單位,以「綠色醫療,精準健康」為主題,設置「智慧醫療主題館」,展現智慧醫療在高雄的豐碩成果。

「雄健康4.0共照雲」,深度導入生成式照護引擎技術於各場域,包含醫療院所、社區里長、銀髮健身俱樂部等,達到數位化健康管理、智能化治理,並運用科技及數據治理模式,建立雄健康共照雲LINE@,透過LINE聊天機器人,提供民眾健康衛教諮詢、鄰里活動關懷等服務;發展AI里長伯數位分身,為社區里民提供關懷服務,全面升級AI智能客服功能,讓更多市民朋友數位化管理自身健康,同時融合更多元的服務,建立高雄健康數據網絡。

衛生局表示,「雄健康4.0共照雲」是由數位發展部「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補助先進醫資股份有限公司,以高雄市為試煉場域,鼓勵廠商投入發展民眾有感應用,由公私協力方式推動智慧健康照護,讓服務品質不斷精進,建立全方位照護新模式。雄健康共照雲在2023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獲「全球資通訊科技卓越獎 (ICT Excellence Award)」的公部門傑出醫療應用佳作獎,也獲得2023年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辦理的數位高峰會頒發的科技健康獎項(ASOCIO HealthTech Award),應用服務獲得亞太各國肯定。

此外,在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協助策劃下,集結高屏地區14家醫院及1家國立大學共同打造「智慧醫療主題館」,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以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聯合醫院、民生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鳳山醫院、岡山醫院、屏東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以及國立中山大學,以「綠色醫療,精準健康」為主題,展出綠色醫療與數位轉型的成功經驗及未來概念。例如:AI急診嚴重敗血症早期警示系統,協助醫師快速判斷,達到早期預測效果;透過AI機器人的帶領,自動將要打針的精神科病人帶到注射地點,減少病人自行拿取針劑的動作;智慧輪椅,結合AR實景導航,明確指示行進路線,帶民眾抵達看診位置;透過虛擬實境〈VR〉穿戴裝置進入人體虛擬空間觀看器官構造,可延伸隨選閱讀腹腔鏡/內視鏡手術衛教資訊及影片;智慧遠端照護系統以非接觸式、不侵犯隱私方式自動偵測受照護者狀況,醫護人員可隨時掌握病患即時狀態;數位科技的導入讓各項醫療與健康服務更加準確,讓市民朋友更了解南臺灣智慧醫療的發展,迎向永續且健康的未來。

此次展期自即日起至3月23日,歡迎市民朋友共襄盛舉,現場進行互動體驗智慧科技帶來的便利服務,一同見證高雄智慧醫療新的視野。



瀏覽人次:314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1 13:51: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