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一、什麼是麻疹?麻疹的潛伏期與發病症狀為何?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一)麻疹病毒是一種具有包膜的RNA病毒,容易被陽光、熱、強酸及紫外線所破壞,屬於副黏液病毒族(Paramyxoviridae ),直徑大約100-250nm,麻疹病毒基因穩定,雖然世界各地病毒株稍有不同,差異性低於百分之0.6,所以疫苗接種的保護效果仍然不錯。

    (二)麻疹的潛伏期以出疹日為計算基準,自感染至出疹約7-18天。

    (三)發病症狀:1、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和在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2、紅疹:前驅症狀3-4天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2天和四肢第3天,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 二、麻疹的傳播方式?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飛沫或患者的 鼻咽黏液接觸而感染在,出疹的前後四天內是具有傳染力的,所以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隔離措施,以避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

  • 三、麻疹傳染窩及好發期為何?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人類是麻疹病毒唯一的宿主及傳染窩,可經由空氣、飛沫、或病人鼻咽黏液接觸而感染,主要好發於冬末及春季,是小兒時期最重要疾病的一種。

  • 四、預防方法?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一)常規疫苗接種: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
    (二)衛生教育:宣導按時接種疫苗之重要性。
    (三)若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者:
    1、1歲以下嬰兒:應避免前往。
    2、1-6歲之學齡前幼兒,未完成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接種者:應於接種MMR疫苗兩週後再前往。
    3、年齡介於18至30歲之大專院校教職員生、軍人、醫事機構及教托育機構人員:強烈建議接種MMR疫苗兩週後再前往。
    (四)接種MMR疫苗前須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健康評估,以下狀況不能接種MMR疫苗,包含:
    a、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者或其他感染而導致發燒者。
    b、免疫不全者。
    c、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d、孕婦。

  • 五、治療照護?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麻疹的治療為支持療法以及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 什麼是德國麻疹?德國麻疹的潛伏期與發病症狀為何?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一)德國麻疹,是由德國麻疹病毒(Rubella virus)經呼吸道感染所引起,是一種RNA病毒。又稱為「風疹」,是一種急性病毒高傳染疾病,會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疹子約維持3天,病徵溫和。

    (二)而如果孕婦感染德國麻疹,該病毒可以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統稱為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

    (三)感染德國麻疹病毒者約有一半(25%~50%受感染者)並無明顯的發疹,有部分受感染的人會關節痛或發生關節炎,尤其是成年女性。

    (四)德國麻疹的潛伏期平均約為14到17天,最常可至21天。

    (五)發病症狀:

    1、感染德國麻疹後,在感染後的第一週並不會出現症狀,到第二週會在枕部、耳後可摸到淋巴結,在第二週末了會出現輕微發燒、全身倦怠、頭痛、輕度鼻炎、結膜炎等前驅症狀,緊接著在臉部及頸部會出現紅斑丘疹,1到3天後疹子就會往下擴散再漸次消退,疹子大約維持3天左右,所以在臨床上又有另一種說法,稱為3日疹。
    2、而感染德國麻疹病毒大約有25到50%的受感染者並不會有明顯的出疹情形,僅有類似感冒症狀,故常感染而不自知,而有部分被感染的人,尤其是女性,會發生關節痛或關節炎的情形。

  • 二、德國麻疹的傳播方式?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一)德國麻疹可由接觸到感染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染,如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在擁擠的環境中,所有易感受宿主(未施打疫苗者)皆可能受到威脅。

    (二)德國麻疹患者在出疹前後7天都具有傳染力,而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患者的咽喉分泌物和尿液有大量的德國麻疹病毒,可以感染給其他人,6個月大的嬰兒有31%可分離病毒,一歲的嬰兒有7%可分離出病毒,甚至到2歲大時,有些病例仍然可以分離出病毒。

    (三)一般來說,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均可產生永久性的免疫,已經有免疫力的母親生下的嬰兒,大約在出生6到9個月內會有來自母親的抗體所保護。

  • 三、德國麻疹傳染窩及好發期為何?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人類是唯一的傳染窩,德國麻疹的發生為世界性,好發於冬末春初季節。

  • 四、德國麻疹預防方法?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一)預防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而國內常規疫苗接種時程則是於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時各接種一劑MMR活性減毒疫苗。

    (二)德國麻疹防治之目的,主要在預防孕婦在懷孕期間受到感染,而產下具先天性缺陷之後代。而近年來女性感染德國麻疹的年齡層分析來看,主要都還是發生在15到49歲的育齡婦女為最多,因此除了針對育齡婦女進行衛生教育外,也全面推動育齡婦女德國麻疹疫苗接種,對象亦涵括女性外籍及大陸配偶,以避免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發生。

  • 五、德國麻疹治療照護?
    疾病管制業務2017-10-16

    (一)感染德國麻疹後,一般無特殊治療,大都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例如適時補充體液,或藉由吃退燒藥減輕患者的不適等。

    (二)此外,因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所造成的先天畸形,包括耳聾、白內障、心臟病、心智發育遲緩及腦性麻痺等,則需要長期復健治療。

資料總筆數:10  每頁筆數:10  目前所在頁次: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