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新型A型流感會人傳人嗎?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大多數新型A型流感亞型病毒因尚未完全適應人體,所以感染能力僅限於動物傳人。但H5N1流感及H7N9流感曾出現極少數家庭內群聚案例,因此不排除有侷限性人傳人的可能性,但目前無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聯絡電話:1378
  • 如果感染新型A型流感會出現哪些症狀?有症狀時怎麼辦?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1.不同亞型流感對人類的感染力及所造成疾病嚴重度不盡相同。輕症病例的臨床症狀包括結膜炎以及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重症病例的臨床表現則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及喉嚨痛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而後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2.如出現上述類流感症狀,應立即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工作內容、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等,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聯絡電話:1378
  • 一般民眾如何避免感染新型A型流感?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接觸染病動物(例如家禽及豬),或其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所在環境,將會提高感染新型A型流感的風險;民眾可透過以下措施預防感染新型A型流感:
    1.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2.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3.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肉品及蛋品等。
    4.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才可食用。
    5.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徹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6.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7.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或活禽市場。
    8.禽畜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9.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10.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工作內容、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等,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11.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聯絡電話:1378
  • 民眾買了生鮮肉品及蛋,在料理處理過程中要注意什麼?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請注意生食和熟食要分開、分層貯存處理,例如使用不同的刀具及砧板,避免交叉污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民眾烹調禽肉時,內部溫度需要達到70℃持續30分鐘,或者達到80℃持續1分鐘,烹煮至「完全煮熟」。處理蛋類時應先清洗蛋殼:蛋殼可能受到禽類糞便的污染,因此要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聯絡電話:1378
  • 吃雞、鴨等禽肉或蛋類,會不會感染新型A型流感病毒?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1.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民眾食用禽肉之建議:約70ºC以上烹煮禽肉,可以使其病毒不活化。因此,熟食禽肉相關製品是安全的,但烹煮前的冷凍及解凍過程應謹慎為是,且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
    2.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實例顯示人們經由食用「煮熟」的禽肉製品而被感染;惟走私食品無經過任何食物品質之控管,包括活體之取得及宰殺、生禽肉之保存、製造過程及運送過程之衛生條件等環節實難以評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千萬不要購買違法屠宰的家禽或來路不明的禽類及其製品,應選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的禽肉,並優先選購經殺菌消毒之洗選蛋,散裝零售蛋可能受到禽類糞便的污染,因此購買後要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聯絡電話:1378
  • 餵鴿子或賞鳥是否有感染新型A型流感的風險?如何因應?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1.野生(水)禽類是大多數新型A型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為降低風險,民眾都應避免接觸鴿子或其他禽鳥,倘若不慎碰觸或衣物沾到鳥糞,都應立即用肥皂澈底清洗。
    2.建議若有野外賞鳥行程時,採遠距離以望遠鏡賞鳥,減少與禽鳥接觸機會,也避免干擾禽鳥生活,同時勿採集鳥蛋,捕捉野鳥。尤其在禽流感疫情期間。
    3.如在野外、公園、廣場等地看到大量或異常死亡死鳥、死禽,應避免靠近或撿拾,可電話通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或撥打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61590代轉通報。相關訊息亦可上網參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禽流感資訊專區。
    4.衛生單位與農政單位密切合作,由農政單位持續加強候鳥之病毒監測,並要求豬、禽飼養場完成防鳥設施架設工作,如有損壞應儘速修復,以利候鳥度冬季節防止野生禽鳥接觸。同時產業團體也已同步協助加強宣導防鳥設施之重要性,輔導業者儘速完成防鳥設施架設及破損修復。聯絡電話:1378
  • 目前有人用新型A型流感疫苗嗎?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目前針對H5N1流感已有疫苗可供預防,惟該疫苗於國內並未取得上市許可證,其他新型A型流感亞型之疫苗則尚待研發中。
    聯絡電話:1378
  • 目前有治療人類感染新型A型流感的藥物嗎?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治療新型A型流感之藥物同一般流感,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我國亦儲備有2種以上的流感抗病毒藥劑,相關資訊請參考「流感抗病毒藥劑專頁」。聯絡電話:1378
  • 禽流感和新型A型流感有什麼不同?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1.禽流感即禽鳥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禽流感病毒依據實驗室檢驗結果區分為「高病原性禽流感」與「低病原性禽流感」,二者主要差異在於禽鳥類動物遭受病毒感染後,會有不同的致病力與致死率,高病原性禽流感感染禽鳥類後,發病率與死亡率均較高,目前所知A型流感病毒之H5及H7亞型較容易造成高病原性禽流感。低病原性禽流感即使感染禽鳥類,也常無明顯症狀。但對禽鳥類之高或低病原性與人類之致病性並無絕對關係。
    2.禽流感病毒一般不會感染人類,僅偶發性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之情形。當主要感染禽鳥類的A型流感病毒感染到人,使人類生病時,我們將此病症歸為「新型A型流感」。聯絡電話:1378
  • 禽畜相關從業人員或協助案例禽場撲殺/清場之工作人員應如何保護自己不受病(死)家禽傳染?
    疾病管制業務2018-08-17
    感染禽流感之家禽,其呼吸道分泌物或飛沫及排泄物都可能含有病毒,視為傳染媒介物,工作人員若不慎接觸,很可能透過呼吸道、眼、鼻及口腔黏膜等傳染途徑進入人體。特別是處理病、死家禽時,接觸病毒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所以需要特別的保護措施,例如防護衣、口罩、手套、膠鞋(或鞋套),必要時戴護目鏡或面罩,以避免透過傳染途徑直接進入人體或因不注意而間接感染(如使用沾有病毒之手碰觸眼、鼻等),也可限制病毒擴散影響週遭環境。此外,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聯絡電話:1378
資料總筆數:14  每頁筆數:10  目前所在頁次: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