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高雄市燕巢區登革熱大掃蕩暨閒置空地視察

發布日期: 2020-09-24  發布單位: 疾病管制業務
楊秘書長明州率市府防疫團隊實地視察登革熱防治
今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中央實施邊境嚴管政策,但北部縣市仍發生登革熱本土群聚疫情,顯示社區環境控制維持低病媒密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極為重要。為嚴防境外病毒入侵本市造成社區疫情蔓延,市府防疫團隊持續針對自登革熱高風險區入境之國際移工及外籍人士,其執行居家檢疫的集中檢疫場所、防疫旅館及周遭社區加強病媒蚊密度監測及孳生源清除工作,降低社區登革熱傳播的風險。依據衛生局統計,社區陽性容器率自35週的7.52%攀升至37週的10.37%,顯見各區域病媒蚊密度有持續增高的趨勢,又第31週至38週於燕巢區鳳雄里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共查獲405處積水容器及50處積水點已孳生病媒蚊孑孓,分析陽性容器多為水桶、瓶罐、花器、帆布、輪胎等常見孳生源,顯見社區孳生源清除工作仍待加強,為防範社區病媒蚊密度持續上升,昨(9/23)日下午楊秘書長明州率領跨局處防疫團隊前往燕巢區發動登革熱大掃蕩,期望透過市府防疫團隊及社區里鄰志工的防疫動員,共同澈底清除隱藏於社區內之積水容器及髒亂廢棄物。
楊秘書長於燕巢區動員現場感謝里、鄰長與全體志工致力於社區環境維護及登革熱防治工作,隨後前往視察燕巢區菜園、果園及閒置空地。目前高雄市列管空地總計1,277處,列管菜園總計369處,燕巢區僅列管1處髒亂空地,昨(23)日防疫團隊於燕巢區總計查獲11個積水容器已孳生病媒蚊幼蟲,並捕獲31隻斑蚊成蚊,市府防疫團隊當場皆立即清除、投藥,楊秘書長現場也請防疫團隊針對各類高風險場域加強查核及社區動員,並呼籲空地、菜園及果園的使用人、管理人、所有權人,應落實容器減量及環境整頓工作,以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共同防範登革熱疫情傳播。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部分閒置空地疏於管理,髒亂廢棄物及廢棄輪胎等雜物於雨後產生積水,將會孳生大量病媒蚊,而成為引爆登革熱疫情的死角,防疫團隊會持續加強稽查,呼籲民眾務必落實環境管理,清除不必要的廢棄雜物。近期高雄市仍屬高溫多雨的天氣型態,提醒民眾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加強居家環境巡查,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及髒亂環境整頓,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才能有效防止感染登革熱。(全文完)
瀏覽人次:2,113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24 10:28: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