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安心選購醫用口罩 避免買到來路不明黑心口罩

發布日期: 2020-09-10  發布單位: 藥政業務
  安心選購醫用口罩
避免買到來路不明黑心口罩
        有鑑於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公司8月向中國進口超過337萬片口罩,並混充為醫用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繼加利後,口罩國家隊之一的豪品公司也將中國製非醫用口罩包裝為台灣製,並流入市面販售牟利。行政院蘇院長於本(10)日主持行政院會中針對醫用口罩指示加強「源頭管理,嚴查偽標」及「強化標示,防堵混充」。在「源頭管理,嚴查偽標」方面,國外進口卻偽標為MIT(台灣製)口罩,一旦查獲,一律沒入、銷毀、重罰、移送法辦,業者要從國外進口口罩,必須要申請輸入許可,且要做好流向管控,掌握每一片口罩去向。在「強化標示,防堵混充」方面,國外進口的口罩,在最小包裝上,都要清楚標示是否為醫用,以及其產地。只有在台灣生產的醫用口罩,而且要加上MD(醫用)及(MIT)的鋼印標示,才能進入實名制。全力防堵偽標、偽冒的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一定要讓國人在實名制通路所領取到的每一片口罩,都要是百分百台灣製造且具醫用效果,保護國人健康。
        目前市售口罩分為「一般口罩」和「醫用口罩」,一般口罩的販售通路多為一般商家,如雜貨店、五金行…等不具藥商資格之店家,一般口罩不會標示醫療器材許可字號。民眾該如何安心選購醫用口罩呢?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醫用口罩時,一定要到領有合法販賣藥商許可執照的醫療器材行、便利超商、各大賣場、藥粧店及藥局等通路購買,醫用口罩要有完整包裝、標示,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路邊攤的醫用口罩,若是上網購買,也要注意賣家是否有揭露諮詢專線、產品名稱、許可證字號、使用方法、藥商名稱、地址等。           
         販賣醫療器材業者,必須先取得各縣市衛生局核發的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消費者購買醫療器材時,應先認明店家持有藥商執照,以免花了錢又買到來路不明的黑心口罩。為維護民眾權益,同時呼籲合法藥局或藥商,善盡產品把關職責,保護民眾使用安全,切勿販售來路不明、無合格藥商許可執照廠商的醫用口罩以免觸法。此外,一般民眾非藥商,不可擅自販售醫用口罩,若有販售醫用口罩之行為,涉及違反藥事法第27條,依同法第92條處新臺幣3萬元-200萬元罰鍰。
        有鑑於國內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公司生產之Carry mask口罩,發生疑似以陸製一般口罩混充臺製醫用口罩事件,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市民健康,第一時間立即啟動藥局查訪並責令本市各區衛生所持續清查轄區藥局,截至109年9月 9日止共計查訪868家藥局,執行率達91.6%,現場尚未發現販售加利科技公司生產之Carry mask口罩。另針對彰化豪品公司製造之口罩,截至截稿前,本市藥師(生)公會理事長回復目前尚無藥局回報有販售該公司之口罩,台南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現場已抽驗檢體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後續檢驗,以進一步釐清相關違法事實,未來衛生局針對販賣一般及醫療口罩之賣場,將持續進行追蹤與了解。(全文完)
瀏覽人次:4,180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10 20:39: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