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防疫生力軍~「高雄市新住民防疫大使」培力計畫授證啟動!

發布日期: 2020-09-08  發布單位: 疾病管制業務
衛生局結合新住民通譯攜手防疫,力抗社區疫情發生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今(8)日辦理「高雄市新住民防疫大使認證培力訓練營」,總計33名新住民朋友報名參訓,在完成課後測驗後,全數取得受訓結業証書,由衛生局黃志中局長親自頒發結訓證明,完成授證儀式並啟動「高雄市新住民防疫大使」培力計畫,此批完成受訓的新住民朋友將成為防疫生力軍,協助衛生局針對國際移工及新住民與外籍人士提供防疫衛教、協助就醫翻譯等防疫協助。
衛生局今日辦理新住民防疫大使認證培力訓練營,課程分為兩部份,第一階段為核心課程,含:登革熱、流感、腸病毒、肺結核疾病簡介及防護用具的穿戴與消毒物品簡介,第一階段核心課程測驗合格者,得取得防疫大使結訓證明,此外,為增加新住民防疫大使的知能,衛生局也於第二階段規劃了目前重要的新興傳染病COVID-19簡介以及介紹幼兒預防注射疫苗。衛生局黃局長志中於會中頒發結訓證書予參訓學員,象徵啟動「高雄市新住民防疫大使培力計畫」,黃局長現場感謝新住民朋友投入防疫工作,期勉透過新住民防疫大使加入防疫團隊,給予隻身異鄉的國際移工、新住民以及外籍人士實質的防疫、醫療及健康協助。黃局長進一步說明,高雄市目前雖無本土登革熱疫情,但面對來勢洶洶的COVID-19疫情,市府防疫團隊持續強化社區防疫網,此次辦理防疫大使培力訓練營,目的係期望透過招募有意願參與通譯服務之新住民,協助推動防疫工作,「新住民防疫大使」任務包括三大項目:1、協助社區里鄰新住民團體及工廠防疫宣導。2、協助公部門疫情調查與採檢、就醫之翻譯。3、協助預防接種催注翻譯及新住民防疫保健關懷。期透過新住民朋友協助防疫與翻譯,減少語言隔閡,保障外籍人士健康權益,並阻絕境外移入傳染病造成社區次波感染之風險。
衛生局指出,高雄市截至9月8日登革熱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共7例,尚無本土病例;全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共58例,16例本土病例(桃園市15例,新北市1例),且目前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持續嚴峻,社區仍然存在境外登革病毒入侵本市之風險,且COVID-19國際疫情仍未趨緩。期藉由通譯服務人員之溝通翻譯作業,針對東南亞入境人士,如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或出現疑似症狀者,能更詳實詢問個案疾病史與活動史,以釐清疫情狀況;於緊急疫情發生時,亦能協助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採檢說明、轉介就醫等資訊翻譯傳達,期透過新住民加入防疫組織,推展延伸防疫觸角至社區各個族群,提升防疫的廣度,健全防疫網絡,達到防疫無國界,全民防疫嚴防疫病入侵,捍衛市民健康之目標。(全文完)
瀏覽人次:2,132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08 15:41: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