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武漢包機返台應防疫、弱勢優先 中方拒絕合作我方高度遺憾(疾病管制署1090214)

發布日期: 2020-02-15  發布單位: 疾病管制業務
有關現仍滯留武漢之國人包機返台相關事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表示,將堅守防疫優先、弱勢優先之立場,並對於中方拖延及拒絕合作表達高度遺憾。

指揮中心表示,雙方洽談第一次航機運輸任務時,我方即表達以載運弱勢者為優先,並派遣醫護及檢疫人員,做好登機前及航程中之防檢疫部署,並給予旅客充分醫療照顧。為達成以上目標,我方明確表示希望派遣華航班機協助運輸。然中方堅持由東方航空執行運輸,並一再保證會做好相關防檢疫措施、弱勢優先安排等,我方才勉強同意。但首班包機返台航班上卻出現發燒個案,機上未安排專業醫療人員,旅客名單亦不符合弱勢優先原則,在我方內部造成相當爭議。

指揮中心表示,經過檢討,考量中方目前防疫事務繁重,相關人力、物力緊張,本於互助及防疫第一立場,我方除堅持運輸民眾返台相關處理原則外,也提供121名急需返台國人名單,並明確表示應由我方派遣華航班機執行任務。為此,華航已做好相關規劃,指揮中心也規劃一組12位防疫醫護人員同行,以確保登機、飛航期間之防疫與人員照料工作得以嚴謹周全。尤其優先名單中許多人員為有慢性疾病、年長或年幼,需要更充分的醫療照顧。有關華航班機、醫護防疫人員的編組及全程防檢疫、醫療支持計畫皆已經完成整備,隨時可執行任務。

指揮中心強調,惟經過多方溝通,中方始終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包括再三堅持以東方航空密集執行近千人次運輸任務。但事實證明,首次包機執行在防疫作為上仍需加強改善,若依循相同模式,將使滯留武漢民眾在輸運過程中承擔很大風險,亦會造成兩岸間不必要的誤會。我們對於中方的堅持無法理解,表達高度遺憾。

指揮中心重申,我方基於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的原則,也為了避免如同上次包機因沒有完整防疫準備,而使機上人員暴露於確診病患的感染風險,我方認為相關輸運安排應按部就班,在接回任務完成後,再行檢討後續作業。上述做法目的皆為確保專機人員安全及國人健康,降低防疫風險。
瀏覽人次:1,706 最後更新日期:2020-02-24 10:09: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