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登革熱流行期,防堵人流密集引發登革熱風險

發布日期: 2019-08-12  發布單位: 疾病管制業務
籲請市場、公園、學校落實環境整頓、容器減量與孳生源清除
今(108)年高雄市累計49例本土登革熱病例、46例境外移入病例,目前本土登革熱疫情處於監控期行政區里別有三民區(鼎西里、興德里)、鳳山區(龍成里、保安里)、前鎮區(興化里、西山里)、旗津區(中華里)及苓雅區(福康里)等5行政區8里別,鑑於本市多位確診個案皆具市場的活動史且有部分確診個案職業即為市場攤商。市場人流複雜、移動快速,加上市場及周邊鄰近社區內隱藏性孳生源多,防疫的困難度也比一般場域更具挑戰性。市場的防疫措施倘介入時機稍緩,病毒在市場內擴散的速度即隨人流的腳步,迅速的將病毒引入社區造成次波感染。
近期防疫人員針對登革熱確診個案活動警戒範圍,進行前鎮區瑞隆里瑞興市場及鳳山區善美里肉豆公市場及周邊鄰近社區一帶之病媒蚊密度調查,發現該處287戶,查獲207個積水容器,且高達14個已?生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幼蟲,顯示該處登革熱傳播風險相當高,且不能排除該處為病毒感染來源,衛生局提醒市場、公園、學校等人流密集之處,倘環境中存在大量病媒蚊,一旦病毒入侵,將導致疫情快速擴散蔓延。
為嚴防疫情透過人流的移動帶入登革熱高風險社區,市府防疫團隊整合民政、教育、環保、衛生單位及社區民眾的力量,高雄市每週三反登革熱日依「分區、分級、分眾」進行動員,推動市場、公園、學校權管單位及社區市民主動參與容器減量和孳生源清除,呼籲里鄰長及社區組織,包括機關、學校、社團、寺廟、商店、市場、廠場、醫院及住戶等務必配合,進行環境整頓及容器減量工作,以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由於高病媒蚊密度是導致疫情快速擴散之主因,衛生局特別提醒,雨後48小時內務必加強社區內環境管理,落實巡倒清刷,定期巡視並清除居家戶內外及周遭環境的孳生源,澈底滅絕登革熱病媒蚊孳生,避免病毒透由人流散播,防止登革熱疫情之發生。
瀏覽人次:2,013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12 16:4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