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登革熱進入流行季節,市府防疫動員嚴防疫情次波蔓延

發布日期: 2019-08-08  發布單位: 疾病管制業務
今(108)年截至8月6日高雄市累計4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三民區37例、前鎮區3例、左營區及鳳山區各2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及苓雅區各1例,另有46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數已高於去年全年度44例。因應鳳山區7月28日出現登革熱本土疫情,由於疫情發生地點為人流密集的攤集場,為降低疫情擴散風險,高雄市政府戒慎整備加強防疫戰略,市府楊明州秘書長今(8/7)日上午親赴現場視察防疫狀況並慰勉防疫人員辛勞戮力,率領各局處防疫團隊與鳳山區級指揮中心,動員龍成、正義、善美、一甲、富甲、鎮南等6里鄰志工2百餘人,進行高風險場域巡查及警戒範圍環境大掃除。
?生局強調,該埸域周邊攤集場及家戶積水容器非常多(單一里別調查戶數,287戶查獲積水容器207個),呼籲登革熱的防治要從社區環境清潔做起,容器減量是防治登革熱的「斧底抽薪」之計,以風險控管的方法,直接減少不需要的容器,消滅斑蚊可產卵之處所,遏止登革熱疫情持續蔓延。環保局今日亦動員6個區清潔隊,以一里一區隊的方式全面執行責任區內大掃蕩,單日共動員10輛垃圾清運車、清出髒亂廢棄物及資收物高達1,580公斤,查獲34個積水容器已孳生病媒蚊幼蟲及執行63處空地、空屋、髒亂點強制孳檢及化學防治工作。期透過公部門與里鄰協力,共同澈底清除環境髒亂、清除積水容器,遏止登革熱疫情蔓延。
時序漸入立秋,登革熱已進入流行季節,高雄市近期常有降雨情形且持續高溫,加上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型態,適合病媒蚊繁殖傳播,市府防疫團隊針對各行政區里、公司行號、學校機關場域進行病媒密度調查及清除,依據第28週(7/7-7/13)高雄市病媒蚊密度調查,發現戶外瓶罐、雜物、帆布積水等孳生病媒蚊的比例大幅增加,陽性容器率攀升至21.9%(今年度最高),經市府團隊努力賡續進行責任區內大掃蕩、孳生源清除整頓工作下,第29週(7/14-7/20)陽性容器率下降至10%,並逐周下降,截至31週(7/28-8/3)陽性容器率已降至7.3%。
衛生局再次呼籲全體市民不可輕忽,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澈底清除孳生源,針對顯而易見的桶缸盆甕、鍋子、花盆底盤等容器及易忽略的輪胎、澆花器、造景、好神拖水桶、樹洞、旗座、地下室及頂樓、屋前與屋後水溝、屋簷排水槽等往往容易被忽略而形成隱藏性孳生源,應積極隨手清除孳生源,落實居家環境檢查,嚴防病媒蚊孳生及登革熱疫情再度發生。
瀏覽人次:2,103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08 08:13: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