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安心坐月子、健康新選擇 教您如何挑選產後護理之家!

發布日期: 2019-03-05  發布單位: 健康管理業務
邇來接獲民眾或電子媒體報導有關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之家照護母嬰安全的相關疑慮問題,衛生局特別呼籲準媽咪、爸比們:「產後護理之家」與「坐月子中心」性質並不相同;「產後護理之家」是經衛生主管機關審查許可之立案護理機構,由專業的護理人員提供24小時全天候護理照護,每日會針對產婦及寶寶的健康狀況進行護理評估與記錄,亦有醫師定期巡診,依據評估結果提供適當之處置,以提供產婦及產後家庭對新生兒照護所需的專業指導。而一般所稱的「坐月子中心」,僅能提供產婦與嬰兒之膳食(月子餐)、哺乳、衣物、洗滌、住等基本生活照顧。比起坐月子中心,由護理人員所設產後護理之家,更能提供產婦較完善的照顧,因產後護理之家須由具醫事相關背景的人設立,會受到衛生福利部規範,但坐月子中心只需商業登記,並不受衛生福利部管轄,對產婦來說較無保障!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產後婦女及嬰幼兒照護品質與健康權益,每年依護理人員法聘請專家進行督導考核,提升本市產後護理之家的品質。衛生局呼籲準媽咪、爸比們,為確保自己的權益,入住前至少5日為契約審閱期,記得要細看清楚合約的內容;衛生局也特別提供幾個「小撇步」,教準媽咪、爸比們挑選產後護理機構時,可特別留意的地方:1.為衛生單位合法立案之產後護理之家。2.機構24 小時均應有護理人員值班。3.為顧及產婦與嬰兒之安全與休息,不得有推銷人員進入推銷物品。4.有簽訂產後護理機構定型化契約並符合公告範本。5.應有緊急情況之處理機制。6.價格符合高雄市產後護理機構收費基準之規定範圍內。7.參考衛生局網站公告之每年督考評等情形。
為此,衛生局積極鼓勵輔導一般「坐月子中心」轉型為「產後護理之家」全面提供專業婦幼照護,因此呼籲每個準爸媽選擇產後護理之家要「多聽、多看、多比較」,以保障自身權益,選擇合法的產後護理之家,建議可至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khd.kcg.gov.tw/)或到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網站首頁/產後護理機構評鑑專區查詢。
瀏覽人次:2,554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05 13:53:0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