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防範衛教推出去,民眾響應逗陣來!高雄市啟動574家防疫院所春節不打烊,共同捍衛市民健康!

發布日期: 2019-01-29  發布單位: 疾病管制業務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108)年第4週(1/20-1/26)類流感急診就診率全國12.45%、高雄市9.97 %,較上週(第3週)類流感急診就診率全國12.23%、高雄市10.47%,全國呈現上升趨勢。疫情監測顯示全國已進入流行期,隨著氣溫驟降及時逢春節假期,天氣寒冷加上南北返鄉、外出旅遊人潮眾多,人流互動及接觸機會頻繁,交叉感染機會相對增加,呼籲市民朋友應做好防疫措施,不可掉以輕心!
為因應連續假期到來及流感疫情持續升溫,今(29)日於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召開「高市防疫不打烊!春節流感醫療門診啟動」記者說明會,會中由衛生局林立人局長邀請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游秋月主任、傳染病防治醫療網高屏區陳垚生指揮官、高雄市醫師公會王欽程理事長、高雄縣醫師公會高維祥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林俊傑理事長及高雄市診所協會張榮州理事長共同參與,藉由啟動防疫摩天輪儀式,宣示「春節防疫,快樂假期!」的到來,完善整備醫療體系促成「平日就醫真方便,616家公費藥劑合約院所在厝邊」、「假日生病不煩惱,574家防疫院所春節不打烊」及「春節不用掛急診,27家類流感特別門診開設醫院守護您」三大流感春節應變措施,藉由提供民眾就近適切的醫療服務,有效紓緩假日及春節期間醫院急診壅塞情況。
記者會中更導入活潑生動的小紅帽及大野狼防疫短劇,向市民朋友宣導流感防疫六絕招:(一)勤洗手:確實以肥皂洗手並搓洗至少20秒;(二)戴口罩:若有類流感症狀,應隨時配戴口罩;(三)勤消毒:以500ppm濃度漂白水擦拭經常接觸之物品表面(如桌面、門把及廁所);(四) 常開窗: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導致感染;(五)速就醫:因流感傳播力強,如民眾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六)多休息:遵守「生病不上課、不上班」生病在家休息,達到「防範衛教推出去,民眾響應逗陣來!」降低流感疫情擴散機會。
因各年齡層感染流感都有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去(107)年12月1日至今(108)年3月31日止,增列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有發燒之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一項,俾利民眾及時用藥需求,減少引發嚴重併發症之風險。
為提升民眾就醫便利性,即日起市民朋友可以手機下載「高雄市登革熱民眾即時通」APP,即時查詢所在位置周邊診所及本市616家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位置,或至衛生局網站查詢合約醫療院所名單、574家院所春節開診情況及27家地區級以上醫院開設春節類流感特別門診時段,並於就醫前先行電洽醫療院所確定開診情形。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http://khd.kcg.gov.tw/)之「流感防治專區」查詢,亦可撥打當地衛生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07-7230250)洽詢。
瀏覽人次:2,030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29 16:39: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