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不當散佈登革熱疫情,衛生局依法約談究責

發布日期: 2019-01-21  發布單位: 疾病管制業務
    有關今(108)年1月15日國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又稱PTT)」於八卦版發布一則有關高雄市登革熱疫情的相關訊息,其內容提及「楠梓發現登革熱疫情」不實傳言,並還公開學校名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1月15日已發佈新聞稿,嚴正澄清該日新增本土登革熱疑似病例為居住於鼓山區、就讀於楠梓區,僅是疑似個案,針對散布不實疫情,該行為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規定。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1月18日約談該名網友瞭解事件始末,其坦承訊息來源是聽聞同事轉述內容,且該同事還提供學校發給家長的抽血同意書佐證,其當場亦表示,不知此PO文會對防疫造成影響,只是想提醒大家注意登革熱疫情,卻沒注意到PO文內容的正確性及合法性,針對此案衛生局追查究責,經評估該PO文者不當散佈傳播流行疫情消息,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
衛生局表示,該網友上揭行為涉及散佈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最高可科新臺幣五十萬元罰金,籲請市民朋友勿未經查證即散播、轉傳不實傳染病資訊,以免觸法。
瀏覽人次:3,329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21 11:08:4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