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認識百日咳

認識百日咳

發布日期:2011-04-06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業務

疾病介紹: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侵犯上呼吸道所引起的疾病,感染後 6~20 天會發病(一般約為9~10 天)。百日咳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經常是由兄弟姐妹或父母把病菌帶回家傳播給年紀較小的小孩,其中以未完成百日咳疫苗接種的嬰幼兒發生率最高,而其他年齡層亦可能發生,但症狀較輕微或不明顯。年紀較大的小孩及成人感染後,通常預後良好,但嬰兒感染後有較高的機會出現肺炎、呼吸停止、缺氧、癲癇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能死亡,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防治方法:

1.個案應依醫囑確實服藥至療程屆滿為止。

2.隔離:個案須加以隔離,避免與兒童或嬰兒(特別是未完成百日咳相關疫

苗接種者)接觸,直到服了至少 5天的抗生素為止。

3.消毒:採終期消毒法,對病人鼻咽分泌物及傳染器物1次消毒完全。

4.預防性投藥:下列情形之接觸者,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預防性投藥:

(1)確定病例之家中其他成員及與其密切接觸者,無論是否曾接種百日咳相關疫苗。

( 2)經臨床診斷高度懷疑為百日咳個案(如典型的臨床症狀、咳嗽兩週以上、與百日咳確定病例有流病相關者……等)之密切接觸者中,出現咳嗽症狀者或為高危險族群者

( 3)無行為能力或自主健康管理能力個案之照顧者

( 4)個案或密切接觸者為高危險暴露族群時

5.檢疫:對於家庭成員中小於7歲且免疫力不完全之接觸者,於暴露後,在 14天內應禁止上學及涉足公共場所,如採取投藥14天的措施,則禁止的時間至少5天。

6.接觸者健康管理:在與患者最後一次接觸之後的3 週內出現咳嗽症狀,請佩戴口罩,儘速至醫療院所就診。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

瀏覽人次:2,821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22 15:37: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