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公告訊息

落實生命之鏈,從「心」保障市民安全

發布日期: 2018-11-28  發布單位: 醫政業務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首次合作辦理CPR+AED急救教學競賽,參賽隊伍來自本市各區衛生所,共37隊計191名參賽者。各衛生所在競賽中發揮創意與團隊精神,跳脫以往教學模式的窠臼,期能提升民眾學習熱忱、精進急救教育教學品質,並能藉此深入社區推廣全民急救教育。

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心肺停止)是指病患於送達醫院前出現心肺功能停止之情況;當心跳停止,無法將富含氧氣之血液輸送至大腦時,腦部將於4-6分鐘內因缺氧而造成永久性損傷,超過10分鐘更極可能導致死亡。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建議,在醫院以外發生OHCA後,需在3-5分鐘內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與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電擊;每延遲1分鐘實施急救,病患急救存活率將減少7-10%。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2017年著手進行D4SG資料英雄計畫,針對本市歷年OHCA救護資料進行分析,製作「OHCA風險地圖」統計本市OHCA高風險及高發生率之行政區,作為醫療資源、教育訓練投入之政策參考依據。而由「OHCA風險地圖」統計得知,OHCA最常發生的地點為自家住宅,高雄市人口稠密,新建社區及大樓持續增加,而社區中OHCA病患之急救,是世界各地緊急醫療救護與公共衛生領域共同的重要課題。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持續響應衛生福利部推廣之「全民CPR」政策,105年至107年9月底止已訓練32,362人次操作急救技能,未來期能深入社區,訓練並建置社區先遣急救員(First responder),當社區住戶發生大量出血、呼吸道哽塞或心臟驟停等緊急情況時,社區先遣急救員除協助通知消防局119及引導救護車輛出入交通外,也能發揮基本救護技術(如:基本救命術、創傷止血等),彌補救護人員到達前的空白,把握生命的黃金救援期。

此次衛生局與義大醫院蔡策略長易廷所帶領的醫療團隊辦理之急救教育教學競賽,賽前由該團隊先行示範教學表演,以3D教學模式(含敘述Describe、示範Demo、操作Do)演繹CPR+AED,希望能於賽前教學予各參賽隊伍專業指導及更多創意發想。本次比賽計分評核方式包括創意表達、內容適切性及整體表現等,現場聘有10位專業評審,其領域涉及醫療專業、到院前緊急救護及媒體等,整個比賽過程高潮迭起、熱鬧非凡,除以歌曲及舞蹈表現外,原民區衛生所更以在地原住民語教學,達到全民CPR+AED之目的。此次競賽除啟發衛生所推廣急救教育的創新思維外,預計將此次競賽之教學模式導入至社區急救教育推廣中,期能將急救觀念深植社區,強化「助人」觀念,為每一條寶貴生命留下一線生機。
瀏覽人次:2,259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30 18:26:21.000